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官网!
今天是:
新闻资讯
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先生来我校参观南海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26 03:23:00
2021年5月26号,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先生来我校南海文化博物馆参观。李超荣先生从一楼的海洋展厅参观至三楼的深海大洋展厅、古瓷文化展厅、黎族展厅。
首先,李超荣先生在馆长的带领下走进了海洋展厅。该展厅主要展示一些海洋生物标本和自海底打捞的文物。李先生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参观着,参观途中不时用随身带的相机拍照。展厅最后一部分陈列的是一些砗磲,红白相间的外壳加上美丽的形态,很难不让人惊叹于它的美丽。他在看见这些形态各异的砗磲后,对它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多次向讲解员询问相关信息。
嘉宾参观海洋展厅
 
接着,嘉宾来了深海大洋展厅。深海大洋展厅响应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在国家海洋局的鼎力支持下建成。主要陈列了一些海洋矿石和海洋前沿的科技模型,例如海龙二号、潜龙一号、蛟龙号,还有天鲸号挖泥船和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等。教授对它们都颇感兴趣,站在展品模型前细细观看,并询问讲解员它们的最大下潜深度是多少?讲解员答:海龙二号的3500米,潜龙一号的6000米,蛟龙号的7062米。它们都是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重要成果,都是我国海洋下潜探测的重要功臣,它们推动我国不断朝海洋强国的目标靠近。
嘉宾参观海洋展厅
 
随后,我们走进了古瓷文化展厅。瓷器,一直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绚烂的一笔,它的美简约又不失优雅。在这个展厅,我们主要陈列的是自三沙岛礁附近海域打捞而起的海捞瓷。李先生进入展厅看见这些碎裂的瓷片很是好奇,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才了解到这些是在海底下沉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随后,嘉宾提问到:这些瓷器打捞上来之后,在未处理前是什么样的?答:这些瓷器在海底沉积时间悠久,因而打捞上来时表层会附着一些海底沉积物,呈小疙瘩形状,同时有些瓷器表面上的纹饰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侵蚀。讲解员向嘉宾展示未进行加工的瓷器形态:残碎的身躯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物质,周围散着细碎的瓷片碎屑。他们虽然大多是残缺的,少部分是完整的,但承载的历史却是厚重的。
嘉宾参观古瓷文化展厅
 
最后,我们来到了黎族展厅。黎族展厅科普了黎族人民的一些礼仪习俗和早期黎族民众使用的一些生活器具和传统的黎族服饰,以及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黎锦。在讲解员的解说下,李先生对黎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参观至黎陶区域时,他赞叹道:”馆内收藏的黎陶很丰富,现在在民间已经很少看见了,在现在看来,这些黎陶还是很珍贵的。”这些黎陶大多是从黎族村民家中找到的,收购后,置于馆内展览所用。随后,嘉宾观看了黎族的传统服饰以及黎锦的制作。
嘉宾参观黎族展厅
 
合影留念
友情链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内
版权所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