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官网!
今天是:
教育推广
2023年4月20日南海文化博物馆王哲波一行前往崖州古城调研学习及开展科普下乡等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09:59:00
        2023年4月20日,南海文化博物馆王哲波,姚秀雯,吴珍等一行10人前往崖州古城进行调研学习,并在当地和周边开展了科普下乡活动。

       调研的第一站来到了水南村。水南村属于海南三亚市崖城镇,是海南著名的古文化村落,因地处海南第四大河流宁远河下游之南而得名。村子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元朝女纺织革新家黄道婆曾来此学艺,唐代著名高僧鉴真大师也曾在此居住了一年多。从唐代起,不少朝臣名仕因被奸臣陷害流放到崖州而居住于此,因此,水南村不但成为琼岛人文昌盛之处,被誉为海南四大文化古村之一。
     
       调研的第二站来到了保平村,村保平村历史悠久,文化蕴厚,村中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宅,是崖州古建筑最有代表性,又最集中的古代民居建筑群。门楼、正室、横屋、正壁组成的生态庭园四合院,是保平古民居最具建筑艺术和布局特色的乡村古建筑。至今尚完好保存的陈氏古宅,其雕花梁墩、绘画墙体、神龛雕刻、龙凤麒麟、鹤松梅竹,其图案精美、工艺精细,可堪称崖州神龛之最。这些古民居世代记录和标示着保平的建村史,见证了保平村的兴盛繁荣,不论从保平村的经济文化发展史、革命斗争史,还是这些民居本身的建筑艺术、历史价值,都曾经闪耀过它独有的光辉。如今还在继续书写和唱颂着保平村昔日的辉煌。

     
          
        团队继续前进来到了崖州古城的城楼下。厚重的城墙上满是历史斑驳的剪影。崖州古城,自南北朝起建,宋朝以来历代的州、郡、县治均设在这里。在这里,有悠久的历史和繁多的名胜古迹,从其中保留的诸多历史遗珍中可以看出当时崖州古城的繁荣,其中记载的许多海南省的历史故事和当地的历史变迁,都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

        与崖州古城相邻的,便是骑楼老街。当时精美的装修风格,经过时间的变迁,依然独具特色。再加上当地对古建筑大力的保护,使这片骑楼老街重新焕发生机。团队人员行至此地,也不禁与街上的村民们沟通交流起来,从他们口中学习到了许多当地的历史小故事和人文特色,同时也将科普活动开展了起来。



        在与骑楼老街的村民告别之后,团队赶赴白超村三月三活动的现场,独具特色的黎族乐器,鼻箫,叮咚,牛皮鼓等让会场的氛围更加热闹,造型多样,色彩丰富的黎族服饰也让人目不暇接,才是排练但现场气氛依然十分热烈,博物馆团队也精心的布置了一个小会场对到来的群众们开展趣味横生的科普活动。






       团队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三亚市的自然博物馆,在这里收藏了许许多多古生物的化石与遗迹有来自海底的三叶虫,菊石,也有在天空翱翔的翼龙还有神秘的恐龙蛋化石。这些珍贵的标本记录了地球一次次的变迁,证明了生命在历史长河中进化的轨迹,是不可多得的珍宝。




        最后,南海文化博物馆团队结束了一整天的学习与科普系列活动,在今天的精彩纷呈之下,我们更应该懂得,无论是留存的名胜古迹,还是文人墨客的碑文,墨宝,亦或是流传至今的非遗文化,都是我们大家所应该去积极传承和保护的珍宝。最后,团队在三亚市自然博物馆门口进行合影留念,为本次的学习调研和科普活动画上了句号。
友情链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内
版权所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