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官网!
今天是:
教育推广
2021年12月14日至16日南海文化博物馆陈小琼一行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县进行黎药调研以及科普下乡等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8 07:28:00
        2021年12月14日,南海文化博物馆陈小琼、姚秀雯、吴珍、王文悦一行前往昌江黎族自治县进行黎药调研以及科普下乡等活动。当天上午,博物馆一行人员来到霸王岭景区,参观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展览馆。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馆内人员细致地为大家一一介绍每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每种植物的药用价值,通过参观我们了解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山区,地跨昌江黎族自治县和白沙黎族自治县,以山地为主,复杂的环境条件成为野生动植物栖息繁衍的理性场所,内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365种,植物2213种。展览包括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海南长臂猿,海南山鹧鸪,海南水鹿,巨蜥,巨松鼠等动物标本,维管束植物海南苏铁,海南梧桐,蝴蝶树,海南紫荆木等植物标本。参观结束后,大家在馆内合影留念。

合影照片
        下午,大家驱车前往霸王岭东一管护站进行实地考察,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实行“管理局—管理站—管护站点”的三级管理体系,并设置海南长臂猿监测点,目前仅有23只。霸王岭巍巍群山,莽莽林海,风光无限,处处充满着神奇的色彩,是旅游观光,探险考察的理想胜地。
        12月15日,博物馆一行人员继续前往前海南大学医学院与昌江黎族自治县合作研究基地,在基地管理员的陪同介绍下了解昌江特色产业资源,黎药种植等,重点了解种质收集与新种质创制,林木病虫害防控,热带林木资源收集等领域。基地管理员还为大家特地泡制了五月茶,据基地管理员介绍因其五月采摘口感最佳而得名,五月茶有一股淡淡的清香,具有生津止渴,活血解毒的功效。
        基地参观结束后,博物馆一行人员来到昌江县街区,为当地居民及小学生、初中生发放传单,宣传科普海洋知识及黎族剪纸文化。

为小学生科普海洋知识

为村民们科普黎族文化
        活动第三天,博物馆一行人员深入黎家村寨,前往昌江县大坡村的一户黎药师家拜访,黎药师名为陆美,她为我们介绍了部分黎族草药,在草药方面,黎药传承下来的草药有500余种,常用草药300余种。经过黎药师的介绍,大家对于个别草药的形态、性味、功效、采集、加工及分类都有了全面的认识,特别是对接骨,跌打损伤,中毒,风湿,疟疾,瘴气等治疗方面有了初步了解。
  
黎药师照片

拍摄黎药照片
       对于任何一种民族,任何一种文化来说,传承的连续性和继承性都是十分重要的。黎药的传承对象没有男女之分,只是在宗族中选择吃苦耐劳,聪慧好学,记忆力强的人作为继承人,继承之后,群族内部则以继承人为核心不断地进行相互间的认识和交流,使其在交流中不断取得发展和优化,这是黎族医药文化传承的一个突出特点。
此外,在工作间隙,陈小琼女士一行也为当地村民发放南海文化博物馆宣传册,介绍海洋和黎族相关文化知识,为本地村民、学生等科普相关知识。

为小学生科普黎族剪纸
        为期三天的昌江之行很快落下帷幕,大家收获颇多,对于昌江黎族黎药这块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达到了科普宣传的预期,为本次调研画上圆满句号。
友情链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内
版权所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