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官网!
今天是:
教育推广
“以智慧扬帆海洋,用知识拥抱未来”科普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9 09:18:00
        2020年12月7日晚8点,南海文化博物馆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图书馆四楼五指山举办“以智慧扬帆海洋,用知识拥抱未来”科普系列讲座2场。
   讲座由南海文化博物馆高泽强副馆长和李玉柱副馆长主讲,王哲波老师主持,南海文化博物馆讲解队和部分黎锦协会社员及老师四十余人参加了讲座,两场讲座围绕黎族传统文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同学们进行相关的科普与介绍,提高同学们关于海南的认识。
    
  王哲波老师主持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高泽强副馆长,以《传承传统文化平台重拾远古记忆长廊——我对黎峒文化园的解读》为题为我们介绍了黎峒文化园;黎峒文化园位于五指山市五指山脚下、水满乡内,是研究、保护、传承和展示传播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其建筑主要分为黎祖大殿、黎族祖先的祭祀场所———三月三黎祖祭坛、山门广场和观景平台等,占地总面积3315亩。黎峒文化园以黎族传统文化为主题,打造成民族、生态、国际旅游度假点,按功能分为生态民俗体验区、入口综合服务区、养生度假公寓区、风情商业休闲区和田园观光旅游区。高馆长通过对于黎峒文化园的基本情况介绍以及对其中黎族风俗活动图片展示,让在场老师与学生对于黎峒文化园心驰神往。为此高泽强副馆长还总结打趣道:“我的朋友见到了大殿里供奉的大力神都说长得很像我呀,你们找机会也去相相面吧。”
    
  高泽强副馆长讲述黎峒文化园
    
  同学们认真听讲
    
  李玉柱副馆长讲述自贸港的主题
   随后,李玉柱副馆长针对海南“自贸港”的相关内容进行科普与介绍。首先,李馆长强调了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地位,提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是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和新自对外宣布的重大国家战略。其次,李馆长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六自由”、“零关税”和“第七航权”等内容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他谈到:海南在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2035年后,将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最后,和蔼的李馆长打趣道:“我给你们出了作文题目,剩下的内容得需要你们来完成”。大家心领神会的哄堂大笑了起来,随即讲座也临近尾声了。
    
  讲座现场
    
  王哲波老师讲座总结现场
   王哲波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发言。本次科普讲解,不仅让同学们了解海南少数民族黎族民俗,及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现状,在对有关海南未来发展前景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学习,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海南的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友情链接: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内
版权所有@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南海文化博物馆

微信公众号